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市直动态
县区动态
相关文章
以档案文创践行“两个结合” 助...
济宁梁祝文化研讨会在市档案馆召...
济宁市档案馆入选济宁市新时代党...
济宁市档案馆举行牛奔田同志科技...
《济州故华录》明信片发布暨《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市直动态
 
济宁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12 14:58 信息来源:济宁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2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10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召开了市档案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增强了整改落实的责任和担当,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题部署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馆长任组长,副馆长、其他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抓好巡察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落实。研究制定了《济宁市档案馆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指出的16项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共制定整改措施47条。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成果运用,完善各项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整治,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治理,坚持把巡察成果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建章立制,重新修订规章制度22个,将巡察成果转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强化政治引领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方面问题

    1.开展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多次举办有关专题读书班,坚持每周党员学习日活动。二是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记录。根据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市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学习记录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笔记大检查。三是在主题展厅增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精神”展板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展板,以实际行动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中“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的要求。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立即开展了回头看,再次梳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对查档利用服务方式较单一、新馆建设进度不如预期等问题逐一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规范了民主生活会流程,加强了有关文字材料的审查把关。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由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

    3.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与自身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作为,有效探索,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开发了一系列档案文创产品。二是按照《山东省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指标体系》要求,研究制定《创建规范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任务台帐》,对建筑与设备、工作保障、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四个大项60个小项涵盖的各项业务工作进行解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了档案馆业务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做好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一线跟踪指导服务。制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实施方案》,抽调业务骨干全程跟踪指导疫情防控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市指挥部12个组一万余件(卷)文书材料、声像资料完整及时入档;对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专题指导,组织一线档案工作人员来馆进行现场学习;接收主题教育档案八千余件;全力做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档案材料备份备查工作,确保了档案材料提供的及时可靠。四是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初心使命——百年光辉历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书法邀请(入藏)展”,打造党史宣传环廊,改造设立党史红色剧场。

    4.档案资政参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度挖掘档案信息资源,紧扣中心工作,已完成三期济简字内部刊物《济宁州》、五篇《济宁州——档案资政参考》课题调研及编报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较好发挥了档案资政襄政功能。

    5.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馆长办公会,集中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对意识形态风险排查防控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每月开展网络舆情排查。履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在“今日头条·济宁档案”上推送信息均履行了严格的审批手续。三是实施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化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详细梳理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规定动作,制定党建工作清单,按月细化分解到每位党员手中,月计划、周调度、季小结,有效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四是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教育。利用“6・9国际档案日”,举办党史档案基层巡展活动。五是积极打造“悦读党员·书香机关”品牌,在展览区、办公区设置了3处“悦读空间”,配备了桌椅和党建党史图书,有效满足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和阅读需求。

    (二)关于落实“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要求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6.有些档案接收、保管工作进展较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到档案进馆单位现场授课,面对面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严把接收质量。二是推进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工作,以政务网为依托,大力推进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在线移交进馆、跨部门利用。三是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修订完善了《库房安全管理规定》《档案保管工作细则》《档案调阅工作细则》《档案检查工作细则》《特藏库管理规定》等,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建立巡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员安全大检查,对档案库房、功能用房、机房、展厅展廊及办公用房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

    7.开展档案基础性工作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重大活动档案征集力度,制发了《关于征集重大活动档案的通知》。二是探索档案收集新路径,依托“档案云”平台,汇聚全市档案职称序列专业人员的力量,从2021年6月份开始,全面征集全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电子图片、音视频资料,截至目前征集数量已经突破12000余件,极大地丰富了馆藏。三是积极邀请省档案馆专家对全体人员进行档案修复工作系统培训。四是利用先进设备,拓宽档案保存途经。缩微胶片制作已完成7000余份,仿真复制已完成1200余件。五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档案采集周”活动,通过手机、照相机、录像机等设备抓拍、抓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宣传氛围和实时活动。

    8.开展为民服务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创新打造“十有”服务品牌,即:来有迎、走有送、预约有建议、查后有回访、咨询有热情、跨馆有引导、异地有联网、旧档有新知、出据有保证,实现为民服务无死角。二是高标准建设查档服务大厅,设置9类47种便民服务设施,出台档案利用服务承诺,推出电话查阅、网络咨询等服务,减少跑腿次数,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制度等,及时解决了社会各类群体查档、用档、调档的“急难”问题。三是大力推进“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通过链接全省目录中心平台,让民生档案查阅“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了用档群众必须去外地查档的实际困难;加强馆际交流,先后与浦东新区、济南市、潍坊市、临沂市、枣庄市档案馆等9家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协议书,拓宽了查档渠道,方便了社会各界的用档需求。四是根据机关团体、社会各界不同需求,科学规划五条主题路线,将展馆(厅、廊)分为爱国主义教育史料展示基地、红色革命史料展示基地和济宁市传统历史文化史料展示基地三大主题,满足了“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传统文化教育”、“社科知识普及”等活动的要求。新馆启用以来,累计接待市几大班子理论中心组,办公议事机构,省委、省政府各巡视、巡察组,以及各中小学校,社会各界近400批次,2万余人次,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果和教育成绩。五是加大了档案专业培训力度,有效满足了广大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需求。六是设立山东大学教研实践基地。经过前期与山东大学积极磋商,拟于近期签署《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框架协议》,挂牌“山东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定期为档案人员提供理论指导和专业培训。七是建立了馆领导与年轻干部“传帮带”机制,领导干部向“传帮带”对象传授工作经验和业务技能,并带动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9.数字化设备利用率较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标准,向市委编办递交了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的报告。二是举办为期一周的“一专多能为支撑,素质能力再提升”专业技术设备应用专题培训班,采取“业务科室+技术室”的外挂模式,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专题讲解档案新设备结构和运行工作原理,让同志们在本职工作之外,以“艺多不压身”的精神,再分别熟悉掌握一、两种专业技术设备操作规程和维修保养方法。三是积极探索向社会文化企业提供档案设备利用服务的路子,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已经与山东兰台世纪档案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关于推动党的建设力度不够方面问题

    10.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市档案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重新修订了《市档案馆馆长办公会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均由馆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一事一议、一事一决。会议有记录,会后有纪要。二是坚持每周工作会议和“碰头会”制度,实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业务工作任务每周四工作会议、每周三“碰头会”制度,每次工作会议和“碰头会”均形成纪要,“碰头会”作为每周业务、党建周四例会的补充,确保每项工作在运行中不出现盲点。三是实施档案业务“专班专办推进”制度,每个专班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负责人,组建专班队伍;核心项目实行“专办推进”制度,实现了“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做到了每项工作有抓手,每周工作有进度,每月工作有大变化。四是实施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详细梳理全年机关党建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位党员,形成月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月计划,周通报,季小结,把每位党员的党建工作任务列入平时考核内容,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五是大力开展机关党建创新性引领项目——“十位一体”党建示范档案建设。立足档案部门优势,把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单独收集整理、分门别类、立卷归档,制定标准规范,设计管理软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深度融合。

    11.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12月28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环节和要求召开了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修改;每位班子成员都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通知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把巡察整改要求融入到民主生活会中。三是开展普遍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之间、支委会成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廉洁自律、工作生活等方面开展了谈心谈话,达到了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四是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对发展党员材料不规范的地方,积极协调上级党组织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能够补充完善的补充完善,不能补充的出具情况说明。五是制定党小组月活动计划,两个党小组轮流主办,整改以来两个党小组开展活动15次。六是规范党费管理,建立党费台帐,定期核定党费交纳基数,确定每月10日为党费交纳日,交纳党费及时存入指定账户。

(四)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深入方面问题

    12.推动主体责任履行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要与日常管理工作、业务工作紧密融合。馆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做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人员会集中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了学习范围全覆盖。三是开展以“守初心、筑防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分管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开展了廉政谈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开展了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五是上好廉政专题党课,主要负责人以《摒弃“清水衙门”意识,打造“兰台清风”廉政建设品牌》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廉政专题党课,强调了在工作中加强廉洁自律,提升为民服务意识的重要性。六是加大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力度。2021年4月展览项目改造提升之前,分管领导与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切实防范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七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备案制度。2021年上半年研究“三重一大”事项9次,上会议题均提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申报,经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关同意后上会研究,会后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八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印章管理、工作责任制度等配套制度。

    13.存在一定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了公文写作知识规范提升组,开展了公文写作培训,明确了每项材料的签字、审核和归档流程。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平时考核体系,季度初建立工作人员台帐,列出工作计划,季度末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合理赋分,奖优罚劣。二是做好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出资5万元,为大捐村建设“幸福食堂”,到大捐村开展“进一次联建支部,捐一份敬老善款,吃一顿幸福午餐”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为“幸福食堂”捐款4500余元。三是抽调精干力量在鲁兴花园小区定期开展“民意5来听”活动,注重拓宽渠道听民意,创新方式解民忧,与诉求群众保持沟通,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四是实行工作任务台账式管理,完成的及时销号,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内容及时建立新台账。五是试行机关党建、业务、专班工作量化赋分日常考核制度,按照每周5个工作日40个小时、每年249个工作日2000个小时计算每人的业务工作量,使有效工作时间都能够得到合理利用,最大限度提高每一位同志的工作效能。

    14.执行财务制度有时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规范落实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制度。二是及时清收了个人挂账,对手续不规范、附件不全的补齐了相关材料。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单位所有固定资产进行重新梳理登记,实现应登尽登。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领导班子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体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二)坚决落实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不懈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结合“大起底、回头看”等工作,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档案工作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全市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在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部整改事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聚焦主责主业,把整改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成效,主动在“收、存、用、创、领”方面破难题、求突破、谋创新,为实现“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贡献力量。

    欢迎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2348462;邮政信箱: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圣贤路7号;电子邮箱:dajxjk@ji.shandong.cn。

 

                                                                                                          济宁市档案馆   

                                                                                                               2021年11月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